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育兒成本計算機

上星期去聽了一堂子女教育基金的課,講的是現代父母對子女教育的期望和實際情況,然後導師問了大家一堆問題,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以下大部分的問題我都答不上來!^_^

1)香港最高學費的小學,包括私立和國際
2)香港最高學費的中學,包括私立和國際
3)國外留學學費+生活費大約多少
4)2016年本地升讀大學升學率是多少

原來2016年最高學費的私立小學是啟思小學,不過有同學說今年不一樣了,有一間叫滬江維多利亞的小學超前了,一年學費十多萬,國際小學是九龍塘的耀中國際學校排名第一。去年大學升學率大約33%。而外國留學2003年至今升幅最高是澳洲,193%,其次英國,186%,的確嚇人。

我其實不太擔心女兒們初小的學費,因為12年義務教育,我們也算是可以全部享受過。至於大學,我總是在想,如果她們真能考上本地大學,昕昕零歲開始存的錢,存二十年應該足夠應付兩人的本地學費。不過,真要去外國升學,那就不是簡簡單單隨意可以搞定了。

課堂上導師分享了一個挺有趣的育兒成本計算機,我覺得大家可以去玩一玩。很簡單的按下圖片,已經可以計算嬰兒期到大學的成本,到最後還有一個break down,讓你看清楚每項的總數,還可以加上預期通漲,這樣心裏就有個底。

育兒成本計算機

旁邊的同學們都在不停的按,然後驚呼聲此起彼落。有的說,怎麼搞的,我按來按去都過千萬,有的也接近8、900萬。最後有人轉過頭來問我,你多少?哈哈,大家想不想知到?我少於300萬,如果加上通漲也不過400。前題是,不換房子、不過奢華生活、沒有太多高消費娛樂、用公共交通、不頻密旅遊,沒有太多興趣班、不選擇私立學校^_^,各位又是否能接受?

無論如何,儲蓄由小做起,每年存一點點,比二三十歲才開始存要好,比四五十歲發現沒有要好得多,有預算比要花費時足襟見肘要安心的多。我不是一個奢侈的人,不過我挺喜歡理財,因為錢要花的還是要花,只要我們會賺回來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