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國籍及居留風險評級


上次略略提過國籍及居留風險評級,不看不知道,原來買保險既時候,客人是需要留意自己的國籍以及會否長期居留外地。因為保險公司有機會根據不同國籍居留地加收保費(loading) 甚至拒絕接受申請,高端醫療是其中一個有嚴格規定的產品。

理念上,香港所核准的保險產品目標客戶是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而又有香港住址證明的居民。所以,如果客人買的是一份亞洲範圍內的高端醫療保險,保障範圍說明了客人有需要時是可以去任何亞洲國家治病的,這是假設客人大部分看病的地點理論上應該還是在香港本地,去外地治療可能是這個病香港好難治(其實香港的醫療品質非常不錯的)。

當客人居留地改變,這個「假設」就不成立了,譬如客人手持「亞洲」高端醫療不過移了民而且長期居住在澳洲,之後大部分索償應該都變成由澳洲而來,外國的醫療費用高昂而且還有稅制不同,保險公司就會因應長期居住地的改變而調減賠償金額。

你可能會說,那我移民前去買不就好了,應該沒什麼加收費用了吧?這個其實也是一個假設。如果你有香港身分證及香港住址證明,身體健健康康,想買份亞洲高端醫療,理論上買的時候應該沒有大問題,保險公司應該會用標準保費承保。不過,如果你之後要移民去澳洲,而且會長期居留而又不常返香港,你就要清楚了解賠償條款了。

受保人如果連續在澳洲居住365日或以上,而其間沒有返港,受保人便會被視為於澳洲定居,高端醫療產品的賠償額一定會作出相應調整。如果我告訴你,你定居澳洲的合資格賠償會被永久調減至60%,你還會掉以輕心嗎?

所以我不停叫大家去關心一下自己買的是什麼保險?包些什麼?怎麼才有得賠?有什麼不賠?對自己購買的保險條款一定要細嚼慢嚥,有空和自己的經紀人多談談,不要浪費自己付出的每一分每一毫。作為有一個有熱誠的保險從業員,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