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醫療保險的性價比

最近不少朋友都埋怨自己買的公司額外醫保大幅加價,有的加幅多至兩成。其實,醫保每年調整保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本來買這份醫保的時侯所附送的價錢表就應該已經列出每年調整的費用。另外,加幅可能還會因為通漲而作出調整。再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科技發展,令以前好多沒辦法醫的病變得有得醫,賠償金額大增,保險公司沒有辦法不作出微調。

最近不斷去看醫療保險的細節,嘗試去理解公司的產品,發現其實高端醫保有很多優點,好像住院、住院手術、指定門診手術、指定醫療裝備、出院後60日內覆診、化療電療、標靶藥物、透析費用等已經全數受保,連出院後復健、中醫、中風家居設備、中風輔助、重建手術甚至緊急醫療運送都有適當賠償,的確很全面。

有人會講,羊毛還不是出在羊身上,我其實不反對這個說法。保險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產品,無形因爲不是一件實質的「物品」,因為「觸摸不到」,而令人沒有「安全感」。收保險費的時候,多收一元,大家可能都會不太情願,但是到要索取賠償金額的時候,少一元可能都會有人相當不滿。比較不同產品的時候,請用理性態度去作出對比,拿一份傳統而每項有上限的醫療產品去對比一份高端醫療的收費,其實是非理性既,用通俗一點的說法,跟本不同level

每一種產品都有它的好處,適合不同目標的客戶,沒有好與壞,只有合不合適你,想要好一點的保障,就要付出多一點,這個並不算是都無理要求吧。

這次的學習,還發現了一件我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新鮮事,原來買醫保還要考慮國籍同居留風險評級,因為你居住的地方有機會不受保,下次再研究。衷心感謝大家不停問我問題,每一個問題都是我學習進步既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