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親子生命教育學習團(四):最好的禮物

大人要認錯,理論上比小朋友要難,因為大人已經有了些許「顏面」,又或者認為自己如果示弱,那就更難管教。有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總是不肯認錯,大部分情況下是覺得自己沒有錯,那怕是知道自己有不對,那怕表情已經很懊悔,但是「對不起」這三個字就是不肯說出口。老師問,那家長有沒有和孩子討論過為什麼?那家長自己是不是也是不容易道歉的呢?的確值得探討。

孩子其實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他們善於觀察模仿,其實不難發現「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這兩天有一個遊戲很好玩,分開兩組人每組站一邊,中間會有一個認錯的人走過,兩組人一組是講原諒的話,另一組是講生氣憤怒不原諒的話,當中間這個人向你講「對不起,我知道我做錯了」的時候,大人小孩就向他講原諒或者不原諒的話。有的小朋友表情豐富,用詞尖銳,大人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平時的自己。

在講最好的禮物的時候,有家長說「書」,有的說孩子自己去挑的玩具,老師問:「有沒有3C產品?」,大家都不約而同搖頭笑了,心裡明白,3C 實在是易放難收。有個媽咪分享了一次有趣的經驗,說自己很認真的畫了一幅畫,年幼的女兒放學回家的時候就送了給她,女兒視如珍寶,貼在自己的櫃子上。老師第一句就問,「只送了給小女兒嗎」?這位媽咪說是的,大女兒有點兒嫉妒,不過這個時候她明白,孩子有些時候並不是需要物質上的禮物,而是父母的真心關注,原來一幅認真畫的畫,已經是最好的禮物。

聽著這個例子,我問了一個問題,我說這位媽媽的經驗帶出了一個有趣的話題,我們有兩個以上子女的父母,該如何處理「公平」呢?其實絕對的公平似乎變成了一種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