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台灣親子生命教育學習團(三):生養孩子真的不容易

大人們要安全感,小孩子更需要安全感,然而這都會在大人的否定、指責、嘲笑中蕩然無存。我們的傳統文化是覺得批評會令小朋友加速成長,不停指出小朋友的錯處,他們才能進步,謙虛才是美德。我們有看到孩子犯錯背後的原因嗎?我們有給時間小朋友去解釋嗎?我們有耐性聽佢地講嗎?不是說我們不要謙虛,但當有人稱贊自己的小朋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會係點?很多家長被問及時,靜默了。

今次的學習團真係為學習而去,所以我地有兩日full day 進行生命教育體驗課程,非常充實,午餐也是飯盒。欣賞台灣人的環保意識,所有飯盒用紙,丟棄時廚餘和容器要分開,在街上的確不好找垃圾筒,據說如果要人來收垃圾,一定要用有鐳射貼紙的垃圾袋,因為已經收取垃圾徵費。

第一日的上午,就係由彩虹愛家的其中一個創辦人來講課。講師一開始就問了一連串的問題,實在令大家受到不少沖擊。你覺得孩子和大人,哪個比較容易承認錯誤?你覺得什麼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你知道自己小朋友的優點嗎?有兩個以上小朋友的家庭,你如何看待公平?你懂得平衡嗎?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是否還會結婚生小孩?你懂得和小朋友交流、溝通嗎?你如何看待小朋友和你分享的心𥚃話?

每一個問題,只有放到枱面上討論時,家長們的情緒才會出現,才會真正開始回想我自己是怎樣處理的。生養孩子實在不容易,相信做父母的愛一點也不會少。當然有的人覺得生養小孩子很煩,妨礙了二人世界,降低了生活品質;有的人覺得恐懼,我連自己都還沒搞定,實在不適合去養育別人;有的人覺得世界太複雜,不生是為了保護孩子不受傷害;當然,也有的人很喜歡小孩子,很可惜沒有緣份。

理由琳琳種種,沒有對錯,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和選擇,而有時候也不在自己手裡掌控。有孩子,實在是上天給的一份禮物,在孩子被發現在肚子裡萌芽的那一刻,世界已經變得奇妙也完全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