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台灣親子生命教育學習團(八):和孩子交談的重要性

上次講到老師問,大家平時有沒有和小朋友交談?小朋友和你分享自己的想法時,你是如何接招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回想一下

老師講了一個自己的例子,很好笑。她說,有一天兒子對她說「媽,我終於知道我長大以後做什麼了,我想去夜市賣鳥蛋」,講到這裡,老師問,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會不會是,「啊?你個沒用的東西,怎麼那麼沒出息,不好好讀書,老是想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下刪一百字。大家一聽就噴笑了,是喔,孩子很有可能一拉開這個話題就被臭罵一頓。

老師說,從小到大父母每天都會接不少的招,孩子和你分享的時候,如果你不「認真」的對待,不「用心」去了解,那久而久之的結果會是,孩子不再願意分享,不再和你說悄悄話,有問題也不再需要找你幫忙,交談很重要,接招的技巧也很重要。

老師的兒子很有頭腦,當老師很認真的問他:「哦?這麼有趣?為什麼你會想去夜市賣鳥蛋呢?」孩子的答案讓我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