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台灣親子生命教育學習團(九):請聆聽孩子的心聲

當老師問兒子:「為什麼你會想去賣鳥蛋呢?」兒子一本正經的說:「我認真的觀察過了,買鳥蛋的人的工作時間都是晚上,工作時間不長。買鳥蛋比較簡單,夜市人流不少,而且週末人流最多,我比較容易計算利潤。如果收入足夠應付開銷,而且還有利潤的話,那我每天都會有一整個白天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的收入扣除開支就直接裝入口袋裡,言下之意不用交稅(這點我有懷疑),最重要的是我喜歡吃。

這樣有條不紊的解釋,讓人很驚訝。作為父母的,有多少人有耐心去等待孩子慢慢的把自己背後的故事講完?先別去評論故事的完整度、可行性、是否符合邏輯、是不是異想天開,但是當孩子在很用力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心時,我們一定要努力接住。

曾經,我們會因為表面的行為而指控孩子的錯誤,可是如果我們冷靜下來,去了解孩子這個行為背後的原因,有時候也會驚訝於孩子們的想法,原來她/他這麼做是有一套理論的,而這些理論已經說服了我。可是如果我們一出口就是責罵,就算之後找機會了解清楚了,就算之後為衝口而出的話而道歉,效果也不會那麼好了。

請暫時放下手機,暫時離開電腦,輕輕擁抱著他們,耐心的等待他們把話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病向淺中醫(六)

大家都知道,要造影,就要用到顯影劑,所以首先會在手上開個針口,用嚟打藥。姑娘做個針口嘅時候,幫我度住血壓心跳,過咗一陣之後話,個心跳仲係有啲快,咁可能要食粒減慢心跳嘅藥,再等。 Huh? 70 幾喎,你嘅意思係話我心跳唔正常?姑娘好有耐性咁解釋「咁你又唔使擔心,你嘅心跳好正常,不...